“交流·参与·携手·共育”——托、小班家长学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幼儿园

为促进家长全面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现状,进一步提升家长在家庭教育及家园共育中的参与度,同时帮助家长获得更加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技巧,更好地实现家园共育,2023年4月12日、18日下午,我园分别召开了托班“科学照护”、小班“儿童阅读”为主题的家长学校讲座。



【科学照护——托班家长学校】

4月12日下午,我园协同芜湖路街道、太湖新村居委会在幼儿园多功能厅召开了托班“科学照护·共育成长”家长学校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幼儿园保健大夫周静主讲。

图片

周静大夫从《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政策文件着手,以专业科学的视角向家长解读了托班保育工作所遵循原则及目标要求。重点结合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真实现场和相关案例让家长们了解到我园托育工作的系列落实。同时,针对一日生活中营养与喂养、睡眠和生活与卫生习惯三方面内容,进行了相关家庭指导建议的提示,帮助托班的家长们进一步了解科学照护的重要性,明确家园一致的必要性。

图片

讲座结束后,邹玲娣园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科学照护,共育成长!家园的携手能让托班宝宝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从“萌芽期”顺利地进入“学前期”,为孩子们未来步入小学生活做好全面的准备,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儿童阅读——小班家长学校】

4月18日下午,我园特邀资深儿童阅读推广人陶婷老师在科大水上报告厅召开了小班“用阅读构建孩子的未来”家长学校专题讲座。

图片

陶婷老师从阅读的概念出发,让家长们首先明确在学科学习中阅读和词汇的重要性。许多趣味阅读小案例的分享,不仅让家长们了解到亲子阅读时容易出现的误区和问题,也进一步帮助家长掌握阅读习惯建立的小技巧。

图片

同时,陶老师结合各类获奖经典绘本及自己的亲身经验,为家长们在绘本甄选方面提供了一些可行性的参考。整场讲座,通过现场交流互动、绘本再现演绎、沉浸聆听体验等多种形式,也让家长们感受到了绘本阅读的魅力和亲子阅读的意义。

图片

王兰兰老师针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书香在左,陪伴在右!不是每一本书的阅读都能成为永远的记忆,但每一本书的阅读都是一份永远的栽培。这也是亲子阅读最大的意义所在!在亲子阅读的浸润中,孩子们也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家长学校充分发挥了家庭环境教育的功能,使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实现家园共育。通过系列家长学校专题讲座,为家长和幼儿园、老师之间的互通互动提供了契机,也让家长们在聆听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加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法和技巧。让我们继续携手,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