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浓浓,乐享冬至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幼儿园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寒气袭人的时节,魔法巢里别有一番景象,各班热热闹闹地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冬至活动。


【欢乐识冬至】


“你知道二十四节气么?”

“今天冬至,就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对,冬至还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哦。”

“那冬至这天各地的人们会做些什么?”




“吃饺子、吃元宵啊~今天也是祭祖忆亲的日子。”

“还有还有,今天一过白天会慢慢变长,从“一九”数到“九九”,冬寒就变春暖啦!”


各班老师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冬至主题教育活动向孩子们介绍了关于冬至的各种小常识;中大班的“值日生”们当起“小小播报员”,向班里的小伙伴们分享冬至节气知识;琅琅上口的《数九歌》可是充满了奥义,孩子们在手舞足蹈的吟唱中感受冬至到来的气候景象;“冬至习俗小调查”打开了孩子们对天南地北各处地方特色节气风俗习惯的云游之路;揉一 揉、捏一捏,富有创意而又各不相同的粘土“水饺”和“汤圆”在孩子们灵巧的小手中逐渐呈现……通过视频、图片、童谣、故事、美工等形式,大家在欣赏、学习与交流中,一边了解冬至的由来和意义,一边加深了对中华传统节日与习俗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味品冬至】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食堂的叔叔阿姨为了让孩子们能以美食品味冬至、体验民俗,可是花费了心思——由南瓜、紫薯、火龙果、菠菜调配的彩色蔬果饺皮,虾仁韭菜、白菜牛肉、芹菜猪肉、羊肉胡萝卜、三鲜鸡蛋多口味的营养馅料,五彩蒸饺在食堂和行政人员一上午紧锣密鼓地忙碌中,热气腾腾出锅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撑撑皮、挖勺馅,蘸点水、对齐捏,瞧!大班哥哥姐姐们也撸起了袖子参与到包饺子的队伍当中。“我们的饺子包得好看吧!”大家捧着一盘盘自己的劳动成果可开心啦,配上热乎乎、香喷喷的鸡汤,哇~这份冬至美食带来的快乐从入口暖到心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已至,春不远。节气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冬至知识和意义的了解,还为大家提供了亲动手、真体验的机会,在感受劳动的快乐、畅享传统节日浓浓氛围的同时,让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