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衔接,携手同行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幼儿园

“幼小衔接”作为近年来的教育热点一直深受关注。幼儿如何科学有效地做好入学准备呢?家、园、校三方的合力至关重要。为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以科学的理论储备为引领,协同做好衔接工作,近期,我园携手家长和科大附小共同开展了幼小衔接系列活动。


【讲座引领共学习】

图片


针对家长关于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有效解决“什么时候衔接”、“怎么衔接”的问题,11月23、24日下午,我园面向中、大班家长分别举行了“科学衔接,你我同行”家长学校专题讲座,全体教师也于现场聆听学习。


图片

图片

本次家长学校由我园王兰兰老师担任主讲人,围绕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文件内容,从“发展目标”、“具体表现”、“教育建议”三点出发,结合我园衔接活动的开展和具体案例的分析,帮助家长走近幼儿实际问题和情绪状态,在了解不同年龄班幼小衔接侧重点的基础上,把握核心内容,梳理发展要点,掌握幼小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


图片


王兰兰老师的实例讲解频频引起在场家长的广泛共鸣,幼儿园循序渐进的准备工作不仅让大家认识到家园协同的重要性,也给家长们实施家庭教育衔接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园校衔接趣联动】

“哥哥姐姐要来啦!”在大班孩子们的期盼中,12月14日下午,科大附小少先队大队委的哥哥姐姐走进大班,搭建起孩子们对小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之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哥哥姐姐们将校园环境、学习作息、行为习惯、课后活动等丰富的小学生活浓缩在精心制作的分享PPT中,向大班弟弟妹妹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入学画卷”。“哇,等我们到小学有那么多好玩的课能上”、“写作业听起来也挺有意思的”、“上小学我们会有自己的座位啦”、“我也要争当少先队员”……沉浸聆听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时地发出惊叹。而研学活动、运动竞技、公益组织等与幼儿园大不相同的特别经历更是让大家听得“双眼发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对小学学习和生活的介绍,哥哥姐姐还同大班孩子们进行了密切的互动——系红领巾、念古诗、读绘本、上课坐姿体验、现场问题解答……有了哥哥姐姐们的信任与鼓励,孩子们带着满满的动力,对“我要当小学生”充满了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沙龙交流互享鉴】

图片


经过系统的文件学习和教育实践,老师们对幼小衔接的科学推行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12月15日下午,我园在四楼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科学衔接,你我同行”班级管理沙龙活动。

老师们齐聚一堂,以幼儿身心特点为依据,围绕《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对“如何更好地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落实科学衔接”的话题进行畅谈。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现场热烈的分组交流研讨,大家就教育教学的设计实施、特色活动的规划开展、实际案例的分享解析等内容,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几方面,全方位、全视角地对幼儿习惯、品质和能力的培养提升实施路径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形成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汇报PPT,由代表教师将本组幼小衔接的思考和落实向全体参会教师进行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组汇报结束后,邹玲娣园长对本次分享内容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幼小衔接从入园便已然开始,教师在工作中首先要完成理念上的转变,尊重幼儿的学习规律,帮助幼儿在游戏中直接感知、亲身体验,不能错过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可能的发展机会,尽心尽力地为幼儿成长与发展做好全面的准备。


图片


3—6岁是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的重要阶段,也是为幼儿做好入学准备的关键时期。幼小衔接不在一蹴而就,它需要在朝夕点滴中关注幼儿可持续性的发展,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间。相信在我园和小学、家长的三方积极联动、科学共育下,定能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各方面准备,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