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民俗 · 迎佳节”多彩中秋,共享欢乐
发布时间:2023-10-04 来源:幼儿园

月儿圆,饼儿甜

桂花香满园

又是一年金秋季

小魔豆们沉浸在班级特色活动中

以自己的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迎接中秋,品味佳节



识闻中秋

“中秋”是个什么节日?人们会在中秋节做哪些事情呢?带着对节日起源的好奇和民风民俗的兴趣,小魔豆们通过国旗下演讲、值日生播报、韵律诗歌念唱等方式,共话中秋传统故事和节日习俗。

点额启智、束带冠衣,在节日寄礼和古装服饰中,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雅、韵。


为什么月亮到中秋节会似白玉盘高挂空中,有时又是如船儿弯弯呢?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小魔豆们了解月相变化、观察记录,在科学的探索中,走进了中秋节日的另一面。


瞧,“仙子姐姐”带着“玉兔小童”踏歌而来,走进班级和小魔豆们一起过节啦!他们不仅带来了美味的节日礼物——甜甜的月饼、红红的石榴,还以精彩的歌舞和诗词表演向大家介绍中秋呢。



绘制中秋

剪、贴、涂、画,在小魔豆们的巧手绘制中,黄灿灿的圆月、可爱的兔儿面具、精美的彩灯莲灯、栩栩如生的桂树印画、炫彩的印染团扇、稚拙各异的月饼作品……大家用双手为中秋增添了一份独特的节日色彩。



品味中秋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洽值丹桂飘香的中秋佳节,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揉面制饼、摘花酿蜜、闻香品茶、包桂束香……看,各班的小魔豆们在老师和志愿者家长的带领下动起手来寻味中秋,感受节庆时令所带来的“限定美味”。

图片

图片


乐玩中秋

今年的中秋对小魔豆们来说可不仅有华服巧作、美味佳肴,还有很多好玩的传统民间游戏呢!蹴鞠、投壶、套圈、猜灯谜、放花灯……各种趣味体验让大家在“动起来”的同时,也感受到满满的节日欢乐氛围。

各班专属定制的节庆活动,让小魔豆们在观、闻、说、探、玩等多形式、多感官的互动体验中,了解民风民俗,走近中秋传统文化,留下了一个个别致的节日瞬间。月满中秋,共享佳节,在这里为魔法巢大家庭的每一个热力分子送上节日的祝福:愿欢愉日日甜,岁月长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