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赋能开新篇,蓄力进取展新姿
发布时间:2023-10-03 来源:幼儿园

为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教育科研能力,完善教师保教技能,全力奋进新学期,2023年8月,我园围绕安全保健、师德师风、班级管理、常态教育科研、家园共育、信息技术等内容开展相关培训。

图片 图片

为提高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8月21日上午,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幼儿园常见意外伤害及处置》、《安全教育》讲座,幼儿园保健医周静和沈梅园长为主讲人。

周大夫根据意外伤害的分类,详细阐述多种常见意外伤害的预防及处置,力求教师在突发事件中能做到紧张有序、及时有效,减少、避免幼儿意外伤害的发生。沈梅园长图文并茂的剖析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辅以视频、案例再现一日活动各环节的隐患及对策,对安全警示的必要性、严肃性进行了再强调。“居安思危,思则有备。”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以案为鉴,为师幼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接着,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员方明惠主任受我园邀请,为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扬师德风尚,做幸福幼师》的讲座。方主任将道德和师德概念深入浅出地融入到幼儿一日活动的事例当中,立足“师德师风一直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并通过典型问题和法律法规两种路径,帮助教师明晰师德要求、师德准则。“师爱为魂,用心从教”方主任用亲切的语言,设身处地的讲述教师涵养教育情怀的方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们受益颇丰,大家表示: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时刻关注幼儿的健康成长,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做一名有德又幸福的老师。

图片

8月21日下午,我园特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现任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幼儿园园长方景融入园讲座。方园长就前期我园教师提出的班级工作困惑,以讲座和情境讨论相结合的模式,专门的、有针对性的引经据典,趣味性地讲述了班级管理行动策略与建议,引导教师做好自我管理、回归儿童本位、回归教育本质,鼓励教师反复自问、书中寻宝,存储下“来日方长”的期待,解决了教师工作中班级管理、家园沟通方面的难点和困惑。方园长生动精彩的培训带动了教师们的学习热情,全体教师认真聆听,深切思考,积极地参与互动游戏,活动氛围轻松愉悦。


图片 图片   

8月22日至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组织下,我园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名师讲堂”专业培训。讲课的学者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及上海市特级教师、苏州市姑苏教育领军人才。四位专家分别就教学变革、新时代教师师能、常态教育科研、家校(园)共育几方面展开全面的、细致的讲述。聆听了专家的讲座之后,教师们明白了:用心是开始,坚持是永恒。

图片

为满足教师对自身信息技术专业方面能力和素养提升的需求,增强教师探究学习、综合育人的能力,8月24日上午我园邀请正高级教师、安徽省信息教育能力培训主讲教师、全国及省级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评审专家陶海阳开展讲座。陶老师围绕“融合创新教学应用”、“融合创新案例”、“课件和微课作品设计和方法指导”三方面展开讲述,以具体的作品案例集详细指导设计案例、制作课件的方式方法,让教师们看到了数字化转型时代、信息化教学趋势以及深入融合创新教育的价值意义,也对信息技术素养及信息技术作品设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本轮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综合育人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品质,为新学期新风貌蓄力,为教师专业成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