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校联手 · 蓄力成长——大班入学前准备完结篇
发布时间:2023-07-01 来源:幼儿园


2023年春季,我园继续深抓幼小衔接工作,各学段有效融合,各班级在习惯养成、兴趣培养、能力提升方面持续有效推进。

今年是我园与中科大附小全方位联手共建,深度衔接的第三年,我们精心部署、精细落实、积极开展多项系列活动,全面助推大班幼儿蓄力成长,顺利通过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适应小学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让我们一起来回味每一个精彩活动吧!


小幼教师互联共研讨

在小学教导处的邀请下,我园大班老师以学习者的身份走进小学,聆听课堂、细致观察小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方式,了解小学教学模式,积极参与小学班级的活动,有效地关注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对教学的直接影响,汲取了宝贵的经验。

 

 

观摩后进行了“入学准备”研讨会,幼小双方教师针对幼小衔接的最佳实践和有效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家园校共育等方面有效衔接、双向合作,共同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以保障幼儿顺利适应小学生活和学习。

图片

图片




哥哥姐姐回园趣分享

哎,大班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举着气球在幼儿园门口干什么呢?原来大家是满怀期待在等着科大附小的哥哥姐姐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到来的是二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他们用PPT的方式向弟弟妹妹们展示了美丽的小学校园、丰富的小学生活、多彩的第二课堂等内容,同时还向弟弟妹妹们提出好习惯的养成方式,并在愉快的互动环节,耐心解答弟弟妹妹们的好奇发问,激发了大家对小学生活的无限向往。

图片 图片

分享结束后,他们迫不及待地前往探望自己亲爱的幼儿园老师,还和弟弟妹妹们一同共进晚餐、在园区内自由玩耍,唤起了满满的幼儿园回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学老师进班助衔接

期初,爸爸妈妈们在家长会上听取了小学专家教师们的经验介绍、答疑解惑,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携手幼儿园,全力做好大班幼儿身心、习惯和能力方面的学前准备工作。

图片

期中,小学老师们走进班级,向孩子们介绍小学的环境和生活。在“别样小学课堂”里,有语文老师温柔耐心的握笔和写字姿势习惯引导;有体育老师幽默风趣的跳绳、拍球、独轮车等小学特色运动课程项目体验;有数学老师妙趣横生的口算互动和数学课本介绍;还有小学生哥哥姐姐握笔姿势、身形礼仪的亲身示范……极大地激起了大家对即将成为小学生的渴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期末,科大附小的汤胜校长对全体家长开展《起点:成功源于科学》的专题讲座,通过两份来自科大附中对不同成绩层次学生“家庭教育行为”和“学习困难问题”的调查报告,揭示优等生、潜力生、学困生在学习习惯、能力、品质等方面的差异,进而总结归纳出幼小衔接过渡阶段学习的关注点……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助推家长转变教育行为,切实做好“准小学生家庭”的各方准备。 

图片


班级主题特色促发展

除了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奔赴、携手共育”,各班还精心策划了多种特色活动帮助孩子们进行幼小衔接。

图片 图片

我要进小学主题活动通过模拟体验,让孩子们切身了解即将到来的小学一日生活;“入学准备”课程持续12周,各班安排了形式丰富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专注力培养、时间概念、前书写、体能运动等内容,大班幼儿在活动中历练和受益;“绘本漂流”活动通过阅读提高幼儿文字感知的兴趣,积累识字量……大班孩子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多多、收获多多,将会更加自信地面对新生活和新学习的挑战。

 

 


园校联手、家园共育,蓄力大班幼儿更多的成长和发展,让“准小学生”们在老师温暖地关怀和细致地引导中,积极迎接新阶段,迈进新环境。让我们共同见证孩子们成长之旅中的每一个精彩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