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 水、光、火、电!
发布时间:2022-05-04 来源:幼儿园

我们期待的科学小实验又来咯,这一次的不仅有有趣的实验,还有科学小制作,从光影到火苗燃烧再到电的感知,宝贝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对于世界的奇妙认知又多了一些,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实验一:自制纸杯投影仪

材料准备:1个纸杯、保鲜膜、橡皮筋1条、手电筒、剪刀、油性笔

首先在纸杯底部中心打一个小洞。剪刀穿过小孔,把纸杯底部剪成8等份。


把保鲜膜盖在杯口上,并用橡皮筋套住保鲜膜将其固定在纸杯上。




用油性笔在保鲜膜上画图案。


让房间暗下来,把纸杯开口朝向平整的墙面,用手机手电筒从纸杯底部照向口部投照到墙面上,就可以在墙上看到投影了。



调整手电筒和纸杯口的距离,墙上的影子大小会跟着变化,光源近则影子大,光源远则影子小。


实验二:光学实验之透镜原理——箭头指向哪里?

背景:盛满水的杯子,在横向方向(左右)上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在杯子后面放一个物体,只要物体里杯子距离合适,会在杯子前面看到一个左右颠倒的像,如果距离不合适,则左右方向并不会颠倒。而上下方向,因为没有凸透镜的作用,所以无论与杯子距离如何,方向都不会发生颠倒。

道具:白纸一张,画笔若干,透明空杯子一只,水若干。

准备工作:将白纸长边对折,如图,让小朋友在一面均匀的画上,上下左右4个箭头。箭头的尖可以用不同颜色表示,以便观察和确认是第几个箭头。

1、首先将空杯子在面前摆好,将画纸箭头面朝向杯子,紧贴着杯子将箭头依次杯子后面移动,在杯子前方观察箭头方向。应该和纸上画的方向完全相同。



2、将纸向远离杯子的位置移动大约10~15cm,照片中桌面上正好有两条线,杯子放在第一条线前,纸放在第二条线前。再次左右移动纸条,再杯子前方观察箭头方向,还是和纸上画的方向相同。




3、在杯子里装满水后,重复步骤1的动作,箭头方向还是没有变化。



4、在杯子装满水的情况下,重复步骤2的动作,奇迹发生了,原来左右画的箭头方向都变了,和画的方向相反了,但是上下的箭头还是没有变化。(拍照是不好找观察的角度,但眼睛看时,可以灵活移动身体,还是很容易观察到现象的。)



5、扩展实验。为什么只有左右方向的箭头改变了,如果箭头是倾斜的会是什么样子?再纸的背面画上一组倾斜的箭头,再重复步骤4的操作。发现箭头倾斜的方向变了,但还是左右颠倒了。



6、再扩展,用放大镜代替杯子,重复上述步骤3,4。会发现步骤4中,所有箭头的方向都改变了。(条件限制,未进行。)


实验难点和成败关键:

1. 杯子中要有水才能出现凸透镜的效果。

2. 纸在杯子后的距离要适当调整,要在透镜的焦点以外,外能成颠倒的物象。

3. 因为箭头是画在一张卡纸上的,所以,箭头最好用不同颜色画,以便明确观察到的变化或不变化的箭头,就是放在杯子后面的箭头,而不是看到旁边的箭头去了。可以准备多张卡纸,每次只用一个卡纸上的箭头,这样可以更明确区分观察到的是哪个箭头。

4. 当箭头方向发生变化时,可以让小朋友站起来,看看杯子后面实际的箭头方向,再看看杯子里面的箭头方向。

5. 因为杯子是圆柱形的,只有在所有方向上才有凸透镜的倒像效果,如果是用放大镜观察,只要距离合适,看到的箭头颠倒方向是上下左右都颠倒的。


实验三:燃烧的蜡烛会熄灭


实验目的:了解火的燃烧需要空气(氧气)

实验器材:一根蜡烛、固定蜡烛的夹子,打火机,透明的杯子,盖子

实验操作者:李若希  实验合作者:李若希爸爸

实验操作步骤图:

1、将蜡烛固定在夹子上放入透明的杯子,点燃蜡烛。

2、观察蜡烛持续燃烧,火苗稳定。

3、在杯口盖上盖子,从两侧摁住保证密封。观察火焰开始没什么变化,等待一会时间后火焰开始变小。


4、继续观察杯中火焰变化,发现火苗慢慢变小,直至最后熄灭。




5、最后打开盖子发现蜡烛彻底熄灭啦!

实验结论:用盖子隔绝杯子内部与空气接触之后,杯中的蜡烛再耗尽杯中空气(氧气)之后就熄灭了,说明火的燃烧需要空气(氧气)。



实验四:学习灯的亮度为什么会变化 

实验时间:2022年4月17日10点30分

实验目的:刘云舒有个学习台灯,转动按钮,能够调节亮度。灯泡为什么亮度能发生变化呢?在爸爸的帮助下,我们网购了一套电磁学实验箱。探究一下灯泡为什么会变亮?

实验材料:小灯泡、5号电池、电流表、开关

实验分工:刘云舒,在爸爸指导下连接电路;妈妈协助记录数据,拍照。

 

实验步骤:

1、将小灯泡、电池(1节)、开关和电流表连接起来,推动开关


2、我们发现小灯泡亮了起来,并发现电流表有示数;



3、为了继续探究为什么亮度会变化,我们增加了电池数量,分别是2节和3节。



4、增加电池后,灯泡明显变亮了,爸爸帮助读取记录了不同情况下的电流表读数。

电池数量

1节电池

2节电池

3节电池

电流(A)

0.18

0.22

0.3

 

实验分析与结论:实验结束后,刘云舒发现1节电池的时候,灯泡很暗;2节电池的时候,灯泡亮度增加了;3节电池的时候,灯泡最亮。猜测电池增加灯泡就会变的更亮。爸爸进一步告诉刘云舒,不同电池情况下电流是不一样的,电流就像水流一样。电流越大,就能把灯泡带的更亮了。

心得体会:经过小实验,刘云舒发现原来学习灯的亮度变化是电流变化引起的。每天回到家开关一按家里的电器就开始工作了,这里面都是电流在流动,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电流。


这一次的实验我们俨然一个小小科学家,有现象的观察,数据的记录,进入中班的我们认识的字也越来越多,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是什么难事儿咯!期待宝贝们把自己的实验经验带来班级,和小朋友一起趣探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