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2月“神奇泡泡2”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幼儿园

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肥皂来洗手,其实肥皂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将小手洗的干干净净,它还可以用来做有趣的小实验哦!通过不同的小实验我们还知道了肥皂的小秘密,话不多说,快和我们班级的小朋友们一起来做小实验吧!

怎么延长泡泡的时间

                                 大五班   赵祥汝

材料:烧杯3个、吸管3个、搅拌棒、勺子、甘油、食盐、肥皂

实验步骤:

步骤1、制取60ml肥皂水。

步骤2:在3个烧杯中各倒入20ml肥皂水。


步骤3:在2号烧杯添加几滴甘油,3号烧杯添加半勺食盐,并搅拌均匀,1号烧杯保持肥皂水作为参照。

步骤4:三个烧杯中插入吸管,同时吹泡泡,并打开秒表计时。

实验结果:1号烧杯中的肥皂水泡泡体积适中,大约40秒破裂;2号烧杯中添加了甘油的肥皂水泡泡体积最大,大约110秒破裂;3号烧杯中添加了食盐的肥皂水体积最小,大约6秒破裂。


实验原理:

泡泡是由于水的表面张力而形成的。通常水分子间的相互吸引力比水分子与空气之间的吸引力强,这些水分子就像被黏在一起一样,但如果水分子之间过度黏合在一起,泡泡就不易形成了。洗衣粉“打破”了水的这种表面张力,它把表面张力降低到只有通常状况下的1/3,而这正是吹泡泡所需的最佳张力。甘油是一种吸湿液体,它与水结合会形成一种较弱的化学黏合剂,减缓水的蒸发速度。因此,为了使泡泡不那么快消失,可以在泡泡水里放入一些甘油。肥皂水中添加食盐会出现盐析,中性盐是强电解质,溶解度又大,在溶液中,一方面与蛋白质争夺水分子,破坏蛋白质胶体颗粒表面的水膜;另一方面有大量中和蛋白质颗粒上的电荷,从而使水中蛋白质颗粒积聚而沉淀析出,所以添加了食盐的肥皂水泡泡非常容易破裂。

2实验:张力



1.准备一个干净的盘子,里面洒一些胡椒粉,用手拿出来,满手都是胡椒粉

2.用肥皂泡把手指涂满,再去水里拿硬币,手指上都没有沾上胡椒粉



实验原理:

1、当胡椒粉浮在水面上时,它会受到水面对它的表面张力。而能肥皂通过溶解在水中,减小胡椒粉所受的表面张力。

2、减小表面张力后,胡椒粉就会沉下去。胡椒粉们不想沉下去,所以就只能四散奔逃了

3实验:拱桥——力的平衡




1.实验材料:乐高    纸   装水的瓶子

2.用乐高搭建两个支撑的桌面结构,相距6厘米!

3.直接放上卡纸,放上重物,塌掉!


 

 



4. 将另一张纸做成拱形放在下方,放上重物,支撑起来。

实验结论:拱形的桥能够稳稳的托住物体。

实验原理:拱形结构也叫推力结构,它的特点是把受到的压力分解成一个向下的力和两个水平向两端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