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大学生哥哥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幼儿园

  今天我们班迎来了科大的大学生哥哥们进课堂,小朋友们早已怀着欢呼雀跃的心迎接着哥哥们的到来,而且大哥哥们这次来还特意来帮助我们解开谜团,前不久我们发现为什么树上的落叶掉落下来是黄色的呢?为什么有的大树不掉叶子呢?那今天我们就跟着大哥哥们一起来探索解开谜团吧!


哥哥们还带来了落叶和我一起观察


我们发现落叶干干的没有水分

用手捏会发出脆脆的声音

落叶为什么是黄色的新叶为什么是绿色的呢?

实际上叶片上的绿色来源于叶肉细胞保卫细胞等细胞中的叶绿体,其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使叶片为绿色。

正常植物在冬天为了防止蒸发过多水分、消耗过多养料使得叶绿素易分解,而其他色素不易分解使得叶片呈现为黄色;


我们发现,夏天那些绿油油的叶子,一到秋天就变了色。落叶的颜色一般有红色、黄色、橙色等等。

我们知道了常青树类由于拥有发达的根系且叶片面积相对较少或可通过分泌油脂和蜡质,减少水分的流失,进而保护。

这是在显微镜下的叶子

现在我们知道了,大树也是会“怕冷”的。秋天天气转凉、变得干燥,大树得不到充足的水分,只能尽量“少喝点水”。叶子本来身子单薄、禁不住寒冷,而且它又是植物呼吸的器官,会损耗掉大量的水分。 所以啊,大树就会舍弃掉一些叶子,来保证树干和树根水分充足,抵御严寒。这就是秋天落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