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 我们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1-06-27 来源:幼儿园

中班学期,我班宝贝在一节《蝴蝶与蚕蛾》的科学魔法活动上认识了蚕宝宝,活动结束后就对蚕宝宝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们就计划着想养蚕宝宝。没过多久小圆满就从家里带来了蚕宝宝。

观察刚从蚕卵出来的蚕宝宝像蚂蚁一样小。

蚕宝宝喜欢阴凉的环境生活,喜欢干净于是我们经常给它们清理打扫。


子们通过手工的方式,将蚕宝宝的特点表现出来

每天记录着蚕宝宝的生长变化。


他们还发现有的蚕宝宝结茧颜色不一样的有的是黄色有的则是绿色。蚕宝宝明明都长得一样为什么吐出丝不一样呢?于是孩子们又开始观察,它们猜测快要结茧变成黄色身体的蚕宝宝是会吐黄色的丝。她们还验证结论认识自己推着是对的。




在蚕宝宝结茧变用的过程很漫长,为了清楚知道蚕蛹破茧的时间于是我们做了表格方便自己去记录。

就这样持续了两周左右,日复一日终于这天蚕蛾破茧了。孩子们终于见到蚕宝宝的真实面目了。他们着蚕蛾观察发现是胖胖的身体像羽毛一样的触角,白色的身体。还发现蚕蛾开始产卵。经历过着三个月孩子们收获了很多。在探索蚕宝宝的生长变化过程中,幼儿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每一次遇到困难,他们都会在困难之处迸发智慧的火花。

  幼儿园植物大搜集

探索树与树之间是不样的,颜色、粗细、粗糙和光滑,孩子们通过用自己的各种感官去探索发现其中的奥秘。

看我们一起拿着记录表去寻找幼儿园里最奇特的植物呢?

猜猜我们都发现了什么有趣的植物。

有爱心形状的叶子,还有像针一样的叶子.....


在孩子们对事物感兴趣时,我们要认同幼儿的兴趣,理解幼儿的思维,尽可能地支持他们的自主探究和发展,鼓励他们释放自已的天性和能力。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不急于干预,而是通过提出质疑、讨论分享、引导孩子探索有计划、用绘画进行表征、提供材料等方式,助推探索深入开展。做幼儿的陪伴者、支持者、成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