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震要牢记,安全常在童心中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幼儿园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的“汶川大地震”十三周年纪念日,5月8日至14日为安徽省防震减灾宣传周,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地震是一种灾害性自然现象,面对猝不及防的“猛兽”,如何做到科学避险、防灾减灾成为了幼儿安全教育的重点之一。为了使全体师生了解应急避震知识,提升全体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与自救互救的能力,科大幼儿园东、南两区于5月11日上下午分别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


为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科幼工作人员联合芜湖路派出所,科大保卫处的警员们共同制定了周密的疏散演练预案、确定地震应急疏散通道、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设立相关示意图。每一位教师都充分了解演练的程序和注意事项,以便做好幼儿的疏散引导工作。同时,各班老师在班级中使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孩子们讲解了避震的正确方法和疏散期间的注意事项。

随着警报声响起,防震疏散演练拉开了序幕,首先各班级老师立即告知幼儿“地震来了”,并指挥幼儿紧急避险。孩子们迅速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以最快的速度躲到就近课桌下、钢琴下、安全三角区内,蜷缩身体、降低重心、双手护头进行躲避。随着紧急疏散的信号再次响起,各班老师组织幼儿迅速双手护头,紧张而有序地按预定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演练期间,一位家长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以身示范给孩子上了更为生动的安全一课。



到达安全场地后,各班级立即清点人数并逐级汇报。医护人员也携带着医疗箱巡视观察有无受伤人员。东、南两区师生仅用时3分钟就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演习结束后,各班教师及时和幼儿一起总结演练经验,以期提高幼儿应急避震的能力。


回望汶川,铭记来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掌握“遭遇地震,正确逃离”的技巧。通过此次活动,全园师生巩固了防震避震知识,增强了防护自救能力,园内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