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大班“幼小衔接”家长学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幼儿园

“我的孩子识字没有别人多,该怎么办?”“我的孩子对数学没有兴趣,上学跟不上怎么办?”“孩子上课坐不住怎么办?”……为了缓解家长的各种焦虑,共同做好家园“幼小衔接”的工作,我园特邀科大附中教务处李秀荣主任于3月14日下午,在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了大班家长学校“幼小衔接”专题分享活动。


李秀荣主任分别从 “生活方式”、“学习内容”、“评价方式”、“同伴关系”等方面为家长讲述了幼儿园与小学的区别和具体表现。同时,通过图片和实例向家长们展示了科学衔接体系的建立过程,着重“准备”的重要性。分点讲述拥有“父母”和“家庭教育者”双重身份的家长在应对幼小衔接问题上的方法和准备工作,引导家长从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上,帮助孩子做好幼小衔接的过渡。


接着,从小学教师和小学家长的角度进行“入学前必须具备的能力”和“不适应的原因”系列调查,在数据分析中,让家长感受到了为孩子做好 “倾听”、“坐功”、“自理”规划的重要性。

围绕“准备”主题,深入解读心理准备、习惯准备、物质准备、环境准备等方面内容。其中包括引导孩子学习整理自己的书包及物品,和孩子共同制定计划表,每天进行两个40分钟的安静阅读等。同时,综合家长迫切想知道的拼音、数学等知识内容,结合小学《课标》进行分析解读,帮助家长了解幼小衔接所需要的知识储备,避免超前教育,为广大家长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最后,王咏梅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就李秀荣主任肯定了我园“游戏式的参与”、“操作性的学习”、以及”各种经验的积累“对幼小衔接的有效助力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家庭更多的亲子陪伴,与教师更多的沟通引导,助力幼小衔接的跨越。

“没有谁能够百分之百的做好准备,现在开始就好!”家长朋友们,让我们稳住心,即刻出发,愿我们的孩子进入小学以后乘风破浪,朝着自己最好的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