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大七班 潘章啸妈妈 2014年6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育儿心得

——大七班 潘章啸妈妈

 

   我的儿子啸啸7岁了,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儿子渐渐长大了,身为父母,对孩子寄予了很多期望,于是,我选择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学校——中国科技大学幼儿园,我希望儿子在那里受到良好的教育,让他拥有一个健康、完美、善良的心灵,在这7个年头里,经历了很多,可以说,儿子是我的小福宝,所以从出生开始,我可能比其他的妈妈对宝宝投入了更多的“溺爱”。以下便是我平时在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体会。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我们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我们作为父母,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这也是我们家长培养孩子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与我们保持独立,帮助他们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当有一天他离开我们的时候,能自己独当一面,我们希望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翻版或者延伸,而是一个独立的人,与我们有着不同的性情、不同品味、不同感知、不同期望、不同梦想的个体。说到这里,那如何帮助他成为一个自立的人呢?让他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让他亲自经历各种问题带来的挣扎,让他在自己的错误中得到成长。我们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觉得家长在爱的同时,教育引导至关重要。

   首先:家长要做到尊重孩子的提问,尊重孩子是与我们合作的开始,在生活中,我的儿子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练习倾听技巧的机会,儿子遇到事情的时候,总是大声清楚地喊着让我知道,在家里,总感觉和啸啸在一起就像剧院里上演的舞台剧,玩具丢了,书找不到了,心爱的雪花片散了,不想吃饭了,所有这些眼泪,激情足够演一出三幕戏剧了,而且永远都不会缺少素材。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各种伤心、愤怒、沮丧,还得保持心智健全。我们也知道旧的方法不见效,我们的解释儿子根本不听,自己也为此耗尽了精力,但是新的方法也存在问题,尽管知道与啸啸产生共情很重要,但对我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后找到了原因,看了很多关于育儿的书籍,我发现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认真倾听过孩子,现在我愿意等他先说完,然后再说我想说的,只是在孩子提问的时候认真回答他所提出的问题,其实真正的倾听并不容易,需要我们集中精力,而不是仅仅给个简单的回应。虽说健康,快乐就行,所以还是忍不住报名一些课外兴趣课,这方面我和啸爸也产生过分歧,双方有不同的观点,虽然兴趣班以玩为主,儿子学习了线描、语言表演、围棋。不管学的如何,但我对儿子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不断的督促他,要面对好每堂课的内容,认真听讲,所幸的是,儿子每干一件喜欢的事情很有耐心,也很勤学,儿子很喜欢绘画,自编画册,往往这些小小的习惯,可以培养分析及综合判断能力和他的思维能力。

   其次:学习态度一定要端正,写生字,以及“悟空识字”是他每天必学的软件,不过份的要求他每天认识十个生字,只要他每天坚持就行,写字是他从四周岁开始,也许是以画画为功底,而产生了对写字的敏感。在起初很遗憾的是,儿子是倒笔画完成,有一次我委婉的对儿子说,儿子,你真棒!这个字写的很好,但是有个小小的缺点,写字不是画画,每个字形是有正确笔画完成,你想跟妈妈一起学笔画吗?很有趣的,儿子非常乐意,我就简单的跟儿子讲了关于字的笔画以及笔顺结构,有意的在开车接他放学时,看到路牌广告,会让儿子边用手指边说出字的正确字形,渐渐的从那时起儿子越来越对写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纯粹是和儿子当成一种互动游戏。正是利用了这点,不但让他学会了很多生字和写出这些生字,也学会了认真观察的行为。

  孩子都没有十全十美的,我的孩子也不例外,儿子的语言表达比较弱,比一般小孩子说话迟,慢半拍,跟同龄孩子相比,儿子的表达要落后一截,于是我们不能灰心,我经常买书,每天晚上做好亲子阅读,阅读虽说是培养想象力,但我是希望他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时间的磨练,足足这些,有时都会从他身上反应出来,会用些意想不到的词语,班级上让他讲故事也能脱口而出一个自编的小故事,虽然情节不够生动,但他上台的积极性以及那种自信让我很欣慰,我心足矣!本从一个胆小、害怕变成一个自信、勇敢的小男孩,加上我们并不断鼓励和夸奖他的努力与进步。当然,我认为阅读也产生了点副作用。

   孩子大了,慢慢也学会了很多知识,学会了用百度搜索,学会了双拼打字等电脑基本操作,所以作为我,发现问题时及时引导教育是非常重要,一定要把不良的苗头变成有益的教育方式,当然他也学会了百度之后迷上打游戏,游戏也有优点,就是锻炼大脑的反应与灵活性,在这里我教育儿子的观点是不强行禁止,啸啸经常与孩子爸交流游戏的进展也很配合,但是我的要求是必须有时间限制,周一至周五上学期间必须禁止,周末方才同意玩游戏,若做不到,我就会剥夺他自由开电脑的一切权利,和强行禁止打游戏的念头,在这里家长双方是必须要站在统一战线,绝不可心软。

   上述这些只是我平时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在幼儿教育上,我们也经历了一个从无知到渐知的过程,在教育子女这方面,很多家庭环境的区别,造就不一样的教育方法,总而言之,然而教育孩子也要因人而异,需要我们父母该做到要有爱心、耐心、信心,孩子的明天才会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