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大七班 桐桐妈妈 2014年6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育 儿 心 得

 

  ——大七班 桐桐妈 

 

  桐桐出生已经六个年头了。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爸爸、妈妈就一直陪伴在桐桐左右,六年来见证着她的成长与进步,感受着她带给家庭的快乐与欣喜。我们小心地呵护着这棵“宝宝树”,并且与她共同成长。

  桐桐是个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的孩子,这一点可能得益于我们对她兴趣的尊重和参与。

桐桐不满周岁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她的观察力挺强,地上的一些小树叶、小亮片、小蚂蚁等经常会吸引她注意;她的手也十分灵活,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小东西捡起来,放在手里研究半天。她做这些事情时,我们都会支持,有时也会和她一起研究。

  后来长大一些,桐桐开始喜欢观察动物,记得有一次她爸爸专门给她制作了一个吸引蝴蝶的小棍子,棍子一头粘上假蝴蝶,春暖花开的时找到真蝴蝶,拿棍子一晃,上面的假蝴蝶就把真蝴蝶吸引了,跟着我们一路飞回家,逗得桐桐好开心。后来长大一些,我们就开始饲养一些她感兴趣的动物,比如蜗牛、蚂蚁、乌龟、金鱼等等,边饲养边观察。桐桐的姑姑是学生物的,每次一见到姑姑,桐桐就会缠着问这问那,有时候还会对姑姑的生物书感兴趣,嚷着让姑姑解释生物名词。

   上幼儿园后,她开始对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石头感兴趣,并开始收集。近至自家小区,远至海南沙滩,每次外出游玩,只要看见漂亮的小石头,她都会如获至宝地放进口袋。我们后来专门给她准备了一个装石头的小瓶子,闲来无事时,她就像个收藏家一样,拿出这些石头观赏观赏,把玩把玩。家里的大人都知道她的这个兴趣,有时候发现了什么新奇、漂亮的石头都会带给她,她每次拿到石头,就像拿到芭比娃娃一样兴奋得跳起来。最近,我们买了未打磨的琥珀原石和沙纸,让她体会一下埋在地下的琥珀原石是怎样一点点变成晶莹的琥珀宝石的。每次打磨石头的时候,她都会非常快乐,稍有成绩就会忙不迭的与我们分享。桐桐一直以来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宇航员,飞向太空。这一次,她和我说:“妈妈,我当宇航员之前,我想当一个采石工,把深山里的石头开采出来,把它们打磨成美玉,然后送给妈妈戴。”

   上大班后,桐桐开始迷上了恐龙。她喜欢编和恐龙有关的故事,把我们和她自己也编进去。记得有一次,我们开车出去玩,在车上她编了一个三角龙大战翼龙的故事,故事中她把自己想像成了无所不能的三角龙,去拯救世界,她说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也听了一个多小时。她说到高兴的地方还会向我们提几个问题,比如:“要是你发现一只三角龙爬在你的头上,你怎么办?”等等。我们也耐心地配合她编故事。最近,她从编恐龙故事变成了扮演恐龙,让爸爸当霸王龙,自己当三角龙,来个三角龙大战霸王龙的游戏。知道她喜欢恐龙以后,我们给她买了三角龙仿真模型和恐龙百科全书,她非常喜欢,爱不释手。我们还带她去看恐龙的展览,比如上海自然博物馆的马门溪龙化石,香港科学馆的恐龙主题展等等。每次看完展览,她都会兴奋地,喋喋不休地告诉我们在学到的知识。

  都说桐桐认的字多,我想这也是和她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关系吧。我们没有主动教桐桐识字,但是我们又是会创造一些情境,吸引她主动识字。她看见我们津津有味地看书时,她会嚷着让我们带她一起认字;她要问到我们什么问题时,我们会给她找和这些问题相关的,简单易读的书,带着她一起读,几遍下来里面的字她大多认识了。因为她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会促使她主动的去认字识字,在不经意之间,她便学会了很多字。

  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小心的呵护着“桐宝宝树”,相信她是个善良、乐观、勇敢、坚强的孩子,愿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与她肩并肩,手牵手,走在正确的航道上,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