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南小二班 孟令渔家长 2014年5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心得

南小二班  孟令渔家长

   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教育,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身边好多小孩都参加了兴趣班,甚至是学前班,同事小孩刚三岁,就与较大龄的小孩一起参加了“识字兴趣班”,虽然认字量有所增加,但是确占据了幼儿时期最宝贵的时光。我一直在犹豫,是否需要让宝宝适当参加课外兴趣班,直到幼儿园老师推荐《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这本书,通过学习我发现,每个年龄段的小孩都有对应的发展阶段,只要老师及家长适当引导,同样能收到较好的效果。该指南主要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宝宝的特点谈谈学习该书的感受:

   上个礼拜幼儿园刚刚进行了例行体检,小渔的身高及体重都在中等偏上,但是他的体质确没能跟上,上学期班上流行的疾病他也不幸“中招”。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为宝宝创造一个快乐的童年,现在的孩子因为父母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就有6个人来疼来爱,不可避免地让他们养成了娇生惯养的个性,万事包办,造成孩子身体比较柔弱。过度的溺爱也是造成孩子不健康心理的关键所在,孩子一旦满足不了自己的目的就哭闹,长辈一味迁就,给孩子养成了娇惯心里。

  通过指南学习,了解了作为家长要采用有效的引导方法,多鼓励、支持幼儿自己完成某项任务,避免家长代办过多。就像老师说的:“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些事情家长可以试着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孩子会做,而且做得很好”。有时我在家里,会请宝宝帮我扫扫地、擦擦桌子、择择菜…,他很乐于帮家长分担,干得很起劲,虽然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我还是会夸他,因为只有自己动手动脑得来的直接经验才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

   细节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从小事做起,要让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里,孩子玩玩具,弄得到处都是,不玩了也不收拾,这时,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做任何事情,要有始有终,玩完玩具要自己收拾好,摆放整齐。有时孩子写写画画,一定要让孩子保持正确的姿势,家长要注意从小事开始引导孩子,只有这样自己以身作则才能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孩子健康成长。

   因为宝宝的自觉性、自制力较差,这就要求我们要给孩子制定一个简单的计划,可以每天陪宝宝读会儿书做会游戏,让他每天都要循序渐进的去做这件事情,并养成一种习惯,我每天吃完饭都会和宝宝一起玩并读书半个小时。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亲子感情,也让他们从故事中领悟其中的道理,而且还学会了汉字,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哦。现在读书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每天都主动知道要去读书。

  小渔属于慢热型的小孩,刚上幼儿园的那段时间他的表现让我们非常担心,但是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及帮助下,他得到了很大的进步,我想我们家长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孩子建立起平等和谐的新型亲子关系。使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形成合力,给宝宝创建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