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学习心得——南小二班家长 姚霞 童伟华 2014年4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心得

   南小二班  姚霞  童伟华

   最近,在工作之余仔细阅读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结合平时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与方法,反思存在的问题及思考改进的方法。《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阶段教育的核心是素质教育,包括德、智、体、美等各方面,这与我们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是一致的,将会继续贯彻。此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童年无疑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这个阶段没有什么压力、烦恼,因此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是我们的另一项基本原则。

《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描述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给出了学习与发展目标和教育建议,内容明确,可操作性强。在学习《指南》之后,对照孩子目前的情况,我们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强教育

   帮助幼儿学会恰当表达和调控情绪:孩子有时候会生闷气,然后自己躲起来。过去,我们处理的方式是让他自己恢复,将来我们会尝试主动询问情况,帮助他化解消极情绪。

    锻炼幼儿适应生活环境变化的能力:孩子见了陌生人会比较紧张,平时参加户外活动时,遇到其它小朋友和长辈,不喜欢主动打招呼。虽然我们尽量帮助他改进,但是收效甚微,需要思考更有效的方法。

   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虽然平时会带孩子出去玩,但是没有注意到系统培养孩子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以及灵活性,将来会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体育活动,来加强这方面的培养。

   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在家长的指挥下,会自己穿脱衣服、鞋袜、扣纽扣,收拾和存放自己的玩具、图书及生活用品,但是不够主动,需要加强培养他自理的意识。

   自信心的培养:在幼儿园以及一些聚会活动中,发现孩子不太愿意踊跃发言,表现自己,可能是缺乏自信心的一种表现,今后我们将尝试让孩子自己完成一些有一定难度的任务,让他感受经过努力获得的成就感,逐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当然,在某些方面,譬如生活与卫生习惯,阅读理解能力,听故事、看图书,好奇心与探究欲望等,孩子表现的挺好,将来我们会继续加强。

通过学习《指南》,我们不仅可以审视自己过去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与不妥之处,而且可以从中发现改进的建议,保持较好的教育方式,促进家庭提高与改善教育方法,争取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