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南小二班 邓嘉泽家长 2014年4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成长在路上 
——  南区小二班   邓嘉泽 妈妈

   时光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成为了两个宝贝的妈妈。这两个宝贝的抚养,虽然很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今天,麦坤宝贝的班级布置了一项作业,写育儿心得,起初感觉写起来有些难度,但提起笔来突然发觉,老师布置的很好,因为这对于我来说是个总结,也是一个回忆孩子成长的过程。

   所有的宝贝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天使,我们悉心呵护,在他们身上倾注了我们所有的爱,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需要经常面对的问题,宝贝们的不听话、不进餐、不睡觉、不起床、不洗脸、不刷牙、不穿衣服等日常琐事,无时无刻的不在困扰着我们。宝贝们很小,这些在我们看来是很小的事情,但在孩子们的眼里好像是一件大事,遇到不听话的时候,需要家长慢慢的引导,去讲道理,而不是发脾气,硬碰硬。或者也可以以讲故事为插入点,慢慢的转入到日常生活中去。麦坤宝贝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在听故事中睡觉,爸爸也总是会以故事为切入点,跟他聊一天中的所见所闻,并告诉他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他也很聪明,会说:“噢,爸爸,我知道了,我以后改正,我不会像故事中的孩子一样,那样做是不对的”。也往往在他说完的第二天,就忘掉自己说过的话,爸爸就又会把故事引到桌面上,提出故事中的人物,并鼓励他说:“麦坤宝贝,爸爸相信你不会像故事中的**,对不对,你一定会做的很棒”。麦坤最喜欢被戴高帽,他听到爸爸对他的肻定,很欣然的接受了爸爸的建议,高兴的做事情去了。从孩子的反映可以看出,宝贝们做对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加以肯定,并且要经常表扬他们,正所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还有一种方法,叫“逆向思维”。麦坤宝贝有时也很倔,去年冬天,有几次我骑电瓶车送他上学,他站在前面,但是有点风,我担心风会呛到他,让他把头转到我这边,可他就是不听,还告诉我说:“吹吹风真爽啊,一点都不冷。”我便没有强硬他转过头来,而是说:“可是妈妈为什么特别冷呢?你有什么办法吗?”麦坤一听,便把小小男子汉的劲头使出来了,对我说:“妈妈,我抱着你吧,这样你就不冷了。”说完,便转过头来,用小手紧紧的把我抱住,同时也避免被风呛到。尤其是肯定了自己是小小男子汉,能保护妈妈了,何乐而不为呢?实际上,每个小宝贝都很疼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偶尔,让他们试试为父母解决问题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很好!

   我一直对我的宝贝们说,在学习与做人之间,后者更重要。也许大家认为对如此小的宝宝说这条,有点夸张,但其实不然。因为做人最起码要做到“诚信、善良、勇于担当”。

   诚信,是每个人必备的品性,不论将来是亿万富翁,还是普通工作者,诚信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尺。宝贝们进入幼儿园,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园里度过,同时,他也是作为幼儿园与家的一条纽带,每天不断地传递着两者之间的信息。如果因为他的不诚实,而造成了家长对老师,或者老师对家长的误会,重者争吵,轻者言语相告,不和谐的氛围就出现了,所以,诚信,要从幼儿抓起。

  “人之初,性本善”,古人的话都很有道理,善良的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不要斤斤计较,也是让宝贝们形成宽大胸怀的根本,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与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麦坤宝贝有一次回家告诉我说:“妈妈,今天学校里没有人跟我玩,还有**打我了”。当时我并没有急,而是仔细的问清了事情的原尾,然后告诉他说:“宝贝,你本来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怎么会没有人跟你玩呢?平时你也要多多的与小朋友们主动交流,玩具跟小朋友们一起分享,这样就会有好朋友了。另外,小朋友并不是真正的打你的,那只是他们与你沟通的一种方式,尤其是这种特殊的方式,在男孩子中最为常见,是不是今天打你的是男孩子呀?”麦坤听了,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后来几次我都发现,麦坤更加乐于帮助别人了,小朋友的东西掉了,他会主动帮忙捡起来并送给同学。小朋友们立不起轮胎了,他会主动的帮助小朋友把轮胎立起来。我觉得这样很好,他也乐在其中,觉得自己很能干。麦坤宝贝从来不打人,尤其是女孩子。我记得去年在幼儿园,有一个女孩子把麦坤的后背咬的都是牙印,麦坤当时就哭了。我把他接回来后,问他,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应该怎么办呢?他说:“妈妈,我跟她说这样是不对的,我已经原谅她了,谁让她是女孩子呢?”麦坤非但没有嫉恨她,反而原谅了她,这就是他宽大胸怀的体现。包括他如果一不小心撞到墙上或椅子上,他虽然会哭,但他又会反过来给墙或椅子揉揉疼,因为他知道,万物都是有生命的。

  “担当”一词,我觉得不论是对男孩还是女孩都同样适用,自己做的事情,无论后果如何,都要去承受、并承认这一切给自己或他人造成的影响,争取下不为例。我家宝宝基本上是散养的,平时他们不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撒手让他们去做,但我会告诉他们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我女儿比较淘气,爱在小河边的石头上蹦来蹦去,也有很多的阿姨劝我不要让她这样做,很危险。尽管阿姨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不让她去尝试,她怎么会理解我的话呢。所以我让她随便玩,即使是不小心掉到河里,也不会被淹到,顶多衣服湿了,换了就是了(当然这一定是在清澈见底的小河边)。孩子们对任何事物都很好奇,我们不能磨灭他们追求美好事物的好奇心,而是要与她们一起好奇,一起探索。还有一次,女儿上课忘了带英语书,被老师留校了,她好伤心,回来就哭了,但她告诉我说:“妈妈,是我自己不够认真,以后我一定认真看课程表,不会再忘记带书了”。我想这就是担当,虽然她只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但她没有怪任何人,勇于承担由于自己的疏忽而酿造的后果。先思考自己的错误,再在其中吸取经验。从此以后,女儿每天都认真的整理自己的书包,再也没有落下哪本书没有带。

   老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养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是个长期并不断学习的过程,也许我的方法不尽对,仅仅想到这些,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