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指南》心得体会——南小二班 李卿凌家长 2014年4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心得体会

南小二班  李卿凌妈妈

   2014年3月1日,在幼儿园老师的推荐下,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现将我的不成熟的学习心得和老师做个交流。

   《指南》开始前的“说明”中指出: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这三条说的很好,每个孩子在天真烂漫的共性下,有着多种多样的个性。我认为:要发扬李卿凌的强项,弥补她的不足。不拿她的不足和别人强项比,但是也不能过于落后。

《指南》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对照自家孩子,简单谈谈健康及语言两大领域的学习心得。

健康领域

李卿凌有很大不足。情绪控制方面、适应力及动作协调性都有待提高。以往,在她情绪失控时,我对她的教导是,可以说“我不高兴了”,但绝不能乱喊乱叫。可是最终发展为,孩子经常说:“我不高兴了”,在真正不高兴时,依然难以自控的哭闹、喊叫。《指南》中建议:允许幼儿表达自己情绪,并给予适当的引导。如幼儿发脾气时,不硬性压制,等冷静后告诉他什么行为是可接受的。以往,家里也用过这个办法,但是孩子总是“不长记性”,下次情绪依然不受控制。在今后,依然要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试图找出更适合自家孩子性格教育的方法。

冬天不便于外出,天转暖了,对照《指南》中动作发展的教育建议,我们家打算通过溜直排轮、单腿跳等方式发展李卿凌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语言领域

这方面大部分都能跟的上《指南》中所列的目标,有一条“愿意讲话并能清楚表达”稍弱。通过幼儿园及其他学习,我发现,李卿凌非常不愿意在众多孩子中主动表达自己,除非是老师点到她,她才会“动”一下。并且不怎么愿意和我交流幼儿园发生的事情。《指南》中的建议,为幼儿创造说话的机会并体验语言交往的乐趣;引导幼儿清楚地表达。我们平时在家也很注重和她交谈,但她感兴趣的谈话并不是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家长试图引导她说一些幼儿园的事情,她却不感兴趣继续幼儿园里的话题。

孩子的童年是短暂的,不可逆的。看过一段话,是一位老师写给她学生家长的“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这段话每次阅读都很受感动,或许我的孩子不算优秀,但是他就是他,是有独立思维的个体,没有生下来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家长。每每想到这,就觉得身上担负着孩子的未来,既沉重又甜蜜。

感谢老师给我们这个机会写出自己的心得,以上这些是我读《指南》的一些粗浅的心得,这些收获只是皮毛,还远远没有把握《指南》的精髓。今后和孩子相处时我也将所学的知识理念渗透到生活中的点滴。学习《指南》是永远不能停止的,我要继续读,反复读,在每次阅读中找出新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