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心得体会——南小二班 程若涵妈妈 2014年4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心得体会

 南小二班  程若涵妈妈

   对于孩子,我们总是希望把最好的东西全部给予她,希望自己做好榜样,为她营造出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她学会坚强、变的自信、过的开心快乐。但是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加上自己本身存在的性格缺陷,总是很难做到为孩子所定的目标。有时候面对孩子大哭大闹时,也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然后看着自己深爱的孩子一边喊妈妈一边哭泣时。自责的心又不能平静。必竟她只是个孩子,她的好奇,所犯的错都是在自己成长道路上所要经历的。只是因为小,而失去做好这件事情的能力。三年多的时候我一直在反醒、控制、失控、自责中徘徊着。从家长会结束后,回到家中,打开《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看了很久,非常受益,指南明确了自己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该怎么做,少走弯路。深深的体会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才是给予孩子真正的爱,最好的财富。

  指南从五个领域详细的讲解了不是年龄阶段孩子们应该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都提出了合理期望。每一个领域讲的都特别的深入。以下是自己结合自身的问题认为体会较深的主要二点,其中:

  1.健康→身心状况→目标2→情绪安定愉快【教育建议】及时的提醒了我如何做的更好,内容里包含孩子在做错事情的时候,调控好自己的情绪,冷静处理,不厉声斥责和打骂。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情绪,为孩子做出榜样。告诉孩子即使生气也不能随便的乱发脾气。及和孩子一起谈论自己遇到高兴和生气的事情。让孩子学会与人分享自己的情绪。发现孩子不高兴时,主动问问情况,帮助他们化解消极情绪。

体会:这一点在生活中也经常去引导,但有时候效果不是很好。因为自己的代入感比较强,经常是自己没有罢正好位置,还没引导,就被孩子的哭闹乱发脾气失控了。后期要转变自己的角色,能够把孩子代入到自己的引导里。而不是孩子把自己代入到她的错误中。发火、生气是不会让一个孩子真正的幸福和改正的。通过这次明确的学习。后期应该会做的更好!

  2.语言→听与说→目标1 认真听并能听懂常用语言【教育建议】多给幼儿提供倾听和交谈的机会。2、引导幼儿学会认真倾听。3、对幼儿讲话时,注意结合情景使用丰富的语言,以便于幼儿理解。

  体会:

(1)、看了语言领域的听与说的教育建议,我自认为做的较好。每天下班后会和孩子聊聊天,谈谈心。比如:今天在幼儿园玩了些什么,有没有认识新的好朋友。有时候她会认真的介绍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的每一件事,开心的和不开心的。开心的是得到了老师的表扬等等,说的时候表情很开心,同时我也很开心的给她鼓励和肯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比如小朋友不跟我玩等等。我会告诉她不是不想跟你玩。小朋友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游戏。暂时不想被打扰。你可以在换一个小朋友。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欢跟你玩,只是你不知道。这个效果经过后期的验证挺好。

(2)、同时我也会把我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开心的不开心事情跟孩子聊聊,开心的时候她也会给我一定的肯定,妈妈你看我开心的都说不话来了。不开心的时候她也会给我鼓励。时间长了大家都很默契。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她会主动找我聊聊天。

(3)、和宝宝交流的时候不管有在急的事情要做,也要认真的听她讲完,了解她内心讲这段话的意思,给出相应的回答。总之每天在抽出时间聊聊天同时,也要在规定好的时间里讲讲故事、看图书。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如何了解孩子的内心,尊重孩子的现有水平,才能达到具体的目标。反思和体会中我也深刻明白做为父母总是觉的自己多么爱孩子,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常常更多地体验到父母对她的爱。有时候在孩子和工作中总是不能很好的划分和安排。甚至觉的工作更重要。给孩子他想要的想穿的想吃的东西就是满足她。真正的忽视了孩子的内心。甚至孩子每天能够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成了一种渴望。我会通过指南的引导从这一刻将欠缺的知识补充上,不断完善自己,让我与孩子一起得到成长。让孩子从心里真正的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今后多安排亲子时间,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给孩子真正需要的关爱,让孩子能在宽容的环境里成长,做一个爱玩儿、会玩儿,同时又明辨是非的健康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