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电脑游戏搬到现实中》——大一班家长 卢丹丹 2014年2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把电脑游戏搬到现实中

 作者:卢丹丹   科大幼儿园大一班 江来 家长

  

   四五岁的孩子沉迷电脑游戏和动画片怎么办?别着急,咱们可以把它们搬到现实中来。“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熊出没”,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这么玩……      

 

   豆豆4岁时迷上了电脑游戏,白天不爱出门,总是缠着我们让他多玩一会儿电脑,为此撒娇耍赖无所不用其极。我跟老公急了,长此以往,豆豆的视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会受到影响的。我给豆豆立下规矩:每天只能玩20分钟电脑,超过时间就拔电源。豆豆乖乖地答应了,但是这点时间对他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不能玩游戏时,他虽然不吵不闹,但却萎靡不振、坐立不安,我感到既心疼又心急。

  一天,豆豆在规定时间下线后,对着“植物大战僵尸”的闪卡发呆。我突然灵机一动:可以把电脑游戏搬到现实里来呀!如果豆豆玩得高兴,就不会那么依赖电脑了!我和豆豆一说,他的眼睛立刻就亮了,马上把全家人组织起来分配任务,连两岁的弟弟小福也有份儿:“爸爸你当豌豆射手,妈妈你当路障僵尸,我当小鬼僵尸,小福你当向日葵,要不停地生产阳光哦!”

  豆豆装起僵尸惟妙惟肖,耸拉着脑袋,双臂下垂,身子直挺挺地慢慢向“向日葵”移动。一边走一边还叮嘱爸爸:“你忘了收集向日葵发出的阳光啦!没有阳光,就不能种更多的植物!”爸爸连忙跑过去抱着小福“收集阳光”,然后迅速把豌豆(柔软的小布球)往僵尸身上扔……需要“僵尸”吃“向日葵”时,豆豆就在小福的小脸蛋上啃一口,小哥俩抱在一起“咯咯”笑。被“豌豆”打中后,豆豆会诚实地跪在地上,还逼真地发出死亡的呻吟。当然,死了之后还能复活,摇身一变为另一种僵尸……

  最好玩的是豆豆当植物,爸爸当僵尸,父子俩就跟变色龙似的,随时都可以“变身”。爸爸说:“撑杆僵尸来啦!”豆豆马上蹲下说:“我种一个坚果,把你挡住。”爸爸说:“气球僵尸来啦!”豆豆伸展手臂,十指张开说:“我是仙人掌,把你刺破!”老公抱着弟弟小福甩到豆豆面前: “小鬼僵尸来啦!”豆豆一边投掷“豌豆”一边说:“一个坚果加一个豌豆射手,把你灭掉!” 他的反应之快,让我们瞠目结舌!

   从那以后,每天一吃完晚饭,豆豆就跑到客厅的游戏场地大喊:“爸爸妈妈,过来玩游戏啦!”连两岁的小福也跟在我们后面随时待命,成为一个幸福的小龙套。

 看见豆豆玩得这么开心,我和老公又开动脑筋,把他喜欢的其他电脑游戏都陆续改成了现实版。

 《愤怒的小鸟》是我们全家最喜欢的一种游戏。游戏的规则很简单:两个人面对面站着,一人扮演小猪,一人手拿毛绒的小鸟投掷,小猪可以移动。游戏难度逐渐递进——负责投掷的人第一关可以双脚站立,第二关只能单脚站立,第三关单脚站立并且退后一步……砸中了小猪就算过关。对于豆豆这样大的孩子,升级带给他的乐趣,有时更超过游戏本身。豆豆对于可以不停过关和加大难度感到非常兴奋。每次游戏的空隙,他就高兴地跑来跑去,围着我们转圈圈。游戏过程中,投掷的人要发出“啊,呀,嘿”的声音;小猪要做出“土崩瓦解”的样子,我们经常全家人抱在一起,笑得东倒西歪。

   除了电脑游戏,豆豆喜欢的动画片也被我们搬到现实里。豆豆有段时间非常迷恋动画片《熊出没》,“站住,别动”成了他的口头禅,连说话也有了东北口音,说“我”都用“俺”。有时,我问他去哪里,他会顺口回答“伐木去”。让我们感到闹心的是,豆豆张口闭口都是“臭狗熊,我要毙了你”。我和老公决定和他一起玩游戏,来分散他对动画片的关注度。在游戏里,我们加入了很多智力闯关的元素;光头强要连闯四关,才能到达熊大和熊二所在的森林;光头强去寻找一棵特殊的树,中间要找到4个标志;光头强和熊大、熊二交锋时,要各自出4个题目,谁答对得多,谁就赢……这些问题包括数学、英语、地理、自然等各方面知识,譬如“地球的两极是什么”“七星瓢虫是益虫还是害虫”,原本枯燥的知识因为游戏变得妙趣横生。

很快,豆豆就对动画片《熊出没》失去了兴趣,每天都摩拳擦掌地要求答题,还绞尽脑汁出题给我们做来证明自己的厉害。玩着玩着,他的口头禅没了,也不再天天守着电视等动画片。

   其实,孩子之所以对电脑、电视上瘾,是因为他们没有发现更好玩的东西。与其硬性地禁止孩子玩电脑、IPAD或者看电视,不如把他们感兴趣的东西都改成亲子游戏。既好玩,又能减轻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还能促进亲子感情,开发孩子的潜能……一举四得,还有比这更好的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