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窝里的游戏》——大一班家长 卢丹丹 2014年2月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幼儿园
 

   被窝里的游戏

 

 作者:卢丹丹 科大幼儿园大一班 江来 家长

 

如果妈妈白天太忙,没时间陪孩子玩游戏;如果宝宝晚上总是耍赖,拖着不肯睡觉……不妨玩玩被窝游戏,它会让母子的关系更加亲密,让孩子进入一个很美很美的梦乡……

   

    有段时间我工作很忙,回到家还没和豆豆玩一会儿,他就该睡觉了。豆豆总是觉得没和妈妈玩够,可怜兮兮地抱着我、一个劲儿亲着,就是拖着不肯入睡。我除了沮丧和心酸,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一天晚上,我和豆豆一起看《米菲哭了》,这本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米菲每天都抱着她最爱的玩具泰迪熊一起睡。可是有一天早上起来,她发现泰迪熊不见了,问遍家里所有人,都没有见到。晚上,她闷闷不乐地上床,突然,她的脚碰到一个东西,钻进被子一看,原来是她的泰迪熊……

   我灵机一动,对豆豆说:“咱们来玩寻找泰迪熊的游戏吧!”豆豆高兴地钻进我的怀里,连声说:“好啊,妈妈怎么玩?”我抱着他,轻轻地说:“你就是我的暖暖的、软软的、最爱的泰迪熊,我们每天都抱着一起睡觉。”话音刚落,豆豆就迅速地缩进被窝里。我起床,装作焦急地喊:“咦?我的泰迪熊呢,怎么不见了?”我假装问豆豆爸:“你看见我的泰迪熊了吗?”豆豆爸非常配合地说:“没看见呀,快找找!”我一脸无奈地回到床上,盖上被子,用脚轻轻碰了碰豆豆,惊呼:“这是什么呀?”然后钻进被子,一把抓住豆豆的小脚丫:“哈,原来是我的泰迪熊!”然后,我把他从被子里拖出来(他很喜欢这个动作),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豆豆兴奋得一直“咯咯”地笑!

   我没想到,这个简单的小游戏居然豆豆那么兴奋和满足!他的脸上满是对我深深的信赖与依恋。那些因为相聚太少产生的不安和寂寞,因为被窝里的甜蜜拥抱,都消失不见了。我俩躺在被窝里,就像把爱盖在身上,满满的,久久的,给我们抵挡一切的力量。这个被窝游戏,后来成了我们睡前的一个固定程序,持续了好几个月。豆豆也给自己取了个昵称,就叫泰迪熊。他高兴时,就会跑到我的身边,说:“我是你的泰迪熊,你是我的好妈妈,我爱你。”

   于是我发现,游戏可以无处不在。而被窝里的游戏,因为在特别的时间、特别的地点,给了孩子更多的温暖和安全感。后来,我和豆豆发明了很多被窝游戏。

豆豆最喜欢的被窝游戏是“快到我的碗里来”,这是我俩看了电视广告后一起想出来的。晚上,我躺在被窝里,对豆豆喊:“快到我的碗里来!”豆豆刺溜一下钻进来,说:“主人,你把我吃了吧!”然后两人抱在一起乐不可支。

   有时候,豆豆晚上睡不着,我也不逼他睡,干脆打开手电筒,两人一起钻进被窝里玩。被套是星星图案时,我们就像躺在星空下;被套是小花儿图案时,我对豆豆说:“看,我们躲在花丛里,看着蝴蝶飞……”豆豆的小脸恨不得贴在上面,仿佛真要去抓蝴蝶。被套是小鱼和泡泡图案时,我俩就把自己当成两条鱼,在海底世界里畅游,豆豆舞动着小手小脚在床上划呀划……豆豆玩累了,我就让他躺好,闭上眼睛,关掉手电筒,缓缓地说:“风儿轻轻地吹在我们身上,星星在天上,说着悄悄话。慢慢地,它们累了,一个一个回家睡了,天上的街灯灭了一盏、一盏、一盏……”豆豆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第二天早晨醒来时,豆豆总是神清气爽,像是做了一个很美很美的梦。豆豆说:“我就像在一个梦里睡着了,然后真的到了那个梦里。”这个十几分钟的被窝游戏,居然让调皮的豆豆拥有了一份浪漫的情怀……让我有些喜出望外,又买了很多图案的被套陪他玩游戏。

   冬天,我经常陪着豆豆玩冬眠的被窝游戏。这个灵感来源于一首诗歌《被窝里的游戏》:寒冷的冬季,听不见虫的叫声,看不到鸟儿活泼的身影,更找不到熊宝宝的踪迹……它们到哪里去了呢?原来,它们各自寻找到了自己的“安乐窝”,将自己藏起来了。

   我和豆豆躲在被窝里,扮演冬眠的各种小动物:

   我:“我是一只睡鼠,躺在软软的土里,睡上长长的一觉,等着明天的太阳。”

  豆豆:“我是一条蛇,躺在黑黑的土里,困了,睡上长长的一觉,等着醒来去爬树玩。”

   我:“我是一条蚯蚓,躺在松软的泥土里,睡上长长的一觉,醒来再钻钻泥土。”

  豆豆:“我是一只蜗牛,躲在硬硬的壳里,睡上长长的一觉,等待春天的到来。 ”

……

   几天下来,豆豆不仅知道了哪些动物会冬眠,还知道了那些动物的各种习性。而且,在模仿动物“冬眠”的过程中,豆豆也会跟着“冬眠”,睡得特别香。

因为这些被窝游戏,床和被窝对豆豆来说,不再是逼迫自己睡觉、中止快乐的地方,而是一个充满了温暖,爱与期待的乐园。